最新 New

[公告]草監網路更改網址至gratch.tw

[心得]超速習法 (上) -速讀

草監網路已從Blogger搬離至獨立網站https://gratch.tw/ ,將於3秒後自動跳轉
身為設計人,為了保持腦袋的養份,必須常常吸收攝取不同的元素與內容,才能在適當的時機有適當的創意產生,但是常常會發生過目即忘,或平常總是記得,但到了緊急時刻卻一點都想不起來的窘狀,再加上我自己的記憶力真的是只在當下,過了那一秒就可以瞬間忘光,舉個例子:今天上班的時候同事要我修改一張圖,把原本圖上的字改成"新車亮相",沒想到我出去洗個手回來我已經忘了同事要我改成哪四個字,左想右想腦海突然冒出了"新車試乘",可見我的腦袋真的不是普通的失憶,類似的例子真的不勝枚舉。而我這個腦袋瓜子天生就是這副德性,即便我自認天資聰穎,在面對一堆的教科書要閱讀時,我還是直接舉白旗投降,因為我知道要我死背這些東西還真的記不起來。

還記得以前有個英文老師不相信我沒辦法把東西背起來,曾經要我罰寫一課的英文單字,每個單字寫三千遍,對!不要懷疑!就是一個字三千遍!這樣在笨的人也會記起來了吧?無奈我寫完了三本作業本,我還是一個字都記不起來,最後只換來老師的一句“你根本不用心!不是你不會!是你不用心!”,我只能說這是天大的誤會,現在問我當初寫了三千遍的是哪些字,我也完全不記得了了,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每個人的腦袋對於記憶這件事是不一樣的,有些人擅長記憶文字,有些人擅長記憶圖片,有些人就是擅長記憶邏輯推論的東西,你知道你擅長記憶那些種類嗎?我的求學過程一直都很跌跌撞撞,而且本人運氣還真不是普通的背(剛好今天同事也有感而發的跟我說我真的很倒霉),我的課業成績一直到高中畢業之前半年才開始真正有起色,而最後的求學過程也變得非常順遂,不過我相信如果那時我了解超速習法,那肯定又會是另外一種光景了。


說這麼久,到底什麼是超速習法?其實超速習法是就是超級快速學習法的簡稱,是運用一些方法加上速讀來幫助學習記憶,達到過目不忘、永久記憶的效果。是一位擁有學習障礙(失讀症)的日本速習法首席講師—園善博所發明的。聽起來好像很玄、很不可思議,要過目不忘還要永久記憶,這可能嗎?我先不論這個可能性是否真的存在,從另外一個論點來思考這件事好了。假設你一本書200頁原本要看兩個月,然而你學會了速讀,讓你閱讀速度加快了,最後一本書200頁你只需要看一個月,那就是說現在你得把一本書看兩遍才會花到兩個月,但是最大的差別在於你已經看了第二遍!再換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一樣一本書200頁不會速讀要看兩個月,那一年只能看六本書,還不能偷懶,學會速讀後,一本書200頁只要一個月,那你一年就可以看十二本書,給你偷懶一下,那也有十本書耶!兩倍甚至更多倍的閱讀量,如果你一直在看同一類的書籍,吸收的都是同領域的知識,在這樣的情況下你覺得在這個領域裡,你所吸收到的與“過目不忘、永久記憶”的效果是不是非常雷同? 等一下,速讀?剛不是說速習法是運用一些方法加上速讀嗎?那方法到底是什麼?先別急,我會慢慢的、仔細的告訴你全部,我先問你一個問題,你會速讀嗎?如果你會,我非常希望你可以留言,把經驗分享給大家,如果你不會,那只好繼續看我說下去啦!所謂的速讀就是快速閱讀,不去理會你看的句子或文章或只有片段的字句到底是什麼意思,用最快的速度看過去,適時用手指或筆尖指著你要閱讀的句子,快速移動,可以加快你閱讀的速度,這就是速讀的方法,另外還有發音速讀法,意思就是邊快速閱讀邊在心裡默念,這樣等於是用眼睛吸收,用心耳整理,但是請不要真的發出聲音來,因為當你念出聲音時就會不知不覺的想發音清楚,一但發音清楚就會降低閱讀速度,所以請心裡默念才是正確的發音速讀法。

我相信很多人不經會懷疑這樣看東西真的有看進腦袋裡嗎?我在用另外一個實例讓大家思考這個問題,我以前高中數學算很好,原因在於數學只要會算基本上不用背什麼東西就可以在不用閱讀的情況下拿到分數,但是常常有些問題是算了一整晚都算不出答案,這時候我就會去休息、睡覺,隔天在看到問題重新再算一次,答案就出來了,是不是很神奇?也許你會說那是因為我算了一整晚腦袋累了算不下去了,但是為什麼一整晚算不出來的題目隔天卻可以馬上算出來呢?原因在於當我們在睡覺的時候,我們的腦袋還是在運作的,我們的腦袋瓜會趁你在休息的時候整理今天一整天累積下來雜七雜八的東西,還有留在潛意識裡的東西,這些東西會在經過排列組合,變成你的腦袋可以理解的資訊,之後腦袋就會很任性的刪掉那些它以為你不需要的東西,把剩下留住的東西再存到你那個有很多皺摺的大腦裡,就是因為如此,所以你在快速閱讀的時候是不需要去理會你到底看到了什麼東西,聽起來很神奇?其實速讀還有很多招數可以練習,但是目前為止我個人最常使用的就是發音速讀法,現在就拿起一本書,不要太厚,大概200頁左右就可以,嘗試著快速閱讀看看你需要花多少時間,不用理會自己看懂了什麼,更不用去想我到底記得了什麼,你要練習的只有一件事—用最快的速度讀完這本書,這樣就可以了。

留言

張貼留言